close

說真的這不是本易讀的書,花了我整整兩週時間幾乎天天拿出來翻,東敲西敲、左思右考。

charlie.jpg  

只能說這是本集合 Charlie Munger人生哲學大成的書,包括他各種思考的理論邏輯架構、到自通心理學的一連串討論,試想學問如此淵博的一個人,搞出來的東西要是對我來說很容易,那也不太對吧?

Charlie Munger是巴菲特幾十年來在波克夏的合夥人,律師出身的他,靠著持續學習與獨立思考,成就了絕大多數人難以複製的地位,就以書裡巴菲特曾經形容的 Charlie Munger來說明這傢伙的成就就好:蒙格對我的影響無可取代;他用思想的力量,讓我從猩猩進化到人類,否則我會比現在窮的多。

其實貫穿全書就是幾個重點;

  1. 養成持續不斷學習的能力跟習慣,各個領域都要、而不只有專注在自己本身的專長領域上,總而言之就是要有跨領域的技能。
  2. 如果一直想不通,何妨試著反過來想。書中的例子就是,假如我知道我會死在哪裡,就不要去那個地方就對了。
  3. 心理學很重要。

但都不是容易一眼看過去就能完全理解的內容,我想我應該會過陣子再把某幾個章節仔細重讀一下,

不過,某些在投資領域上可以馬上應用的觀念,雖然有些已經是老生常談了,但是其實能夠做到的人還是很有限,我就是其中之一,所以還是特地節錄下來,好好提醒自己、也是個警惕。

  • 我們的投資風格有個名稱 - 集中投資(focus investing),這意味我們投資的公司只有十家,而不是一百家或四百家。我們的投資原則是:等待好球的出現。
  • 巴菲特在商學院講課時,曾告訴學生:我用一張考勤卡就能改善你最終的財務狀況;這張卡片有二十格,所以只能有二十次打卡的機會,這代表你一生所能擁有的投資次數。他說:在這樣的規則之下,你會真正慎重考慮你做的事情,你不得不花大筆資金在真正想清楚的投資項目上,這樣你的報酬會好的多。

過度投資一直是我重大的缺點之一,其實每次到了檢討自己投資的時候,獲利都集中在某幾檔個股上,但是卻亂七八糟的買了一大堆、且大多都造成虧損的股票,雖然虧損金額不高,但累積起來也是嚴重影響整體獲利。

  • 股價合理的卓越企業,勝過股價便宜的平庸企業。
  • 定價能力的優勢:在你一生中,能夠找到少數幾家企業,她們只要抬高價格就能大幅提升利潤,然而他們還沒有這樣做,所以他們擁有尚未利用的定價能力。人們不用動腦筋也知道這是好股票。

在股市中,大多數人會尋找 1)落後補漲 2)同類的公司買進比較便宜的那隻 3).... 等等慣用卻通常績效不佳的選股邏輯,我也常常犯這種根本就是很離譜的錯誤;至於第二個定價能力的優勢,我想我要好好思考在台股中有哪些公司是屬於這個類型。

  • 如果同時去做多和做空,要控制做空的風險,就必須要不停的交易。但若是不停的交易,就根本沒有時間去研究一些長期的投資機會。

同時有在交易股票跟期權的我,尤其又在比較重視短期績效的環境,這句話真是心有戚戚焉!我想我不太可能擺脫這樣的宿命,這句話只能等以後環境改變時候,再來重新思考這個問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